创新模式 服务求职“战疫”

发布者:华艳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51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大学生充分就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为深入贯彻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馆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要求,浙江万里学院根据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安排,提早谋划,创新方法,精准失策,扎实做好毕业生求职的各项服务工作,切实从学生需求出发,保障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力求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

126日,大年初二,学校领导就指示,特殊时期,为了学生的切身利益和发展机会,一定要把就业服务工作做到慎之又慎,考虑细致,确保有效。从这一天开始,学校就业工作开始科学部署。

  1.致全体毕业生一封信,转变求职观念。在信中,学校鼓励同学们更加理性的看待就业创业,合理调整预期,树立科学就业观。在疫情的严峻条件下,“先就业再择业”,把目光投向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基层项目、参军入伍,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就一番事业,与人民同奋斗,与祖国共成长。另外,信中对各类就业方向的学生,都给予有效地服务、提醒和建议。


  2.推出线上就业指导课程,全面“武装”毕业生。为帮助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制定出自己的职业生涯计划书,开启职业探索行动,学校在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课程资源。


  3.全面盘查毕业生状态,实施分类指导。为客观精准研判我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便于更有成效的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学校开展了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

  4.多渠道、多层次、多区域收集和发布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机会和优势资源。多渠道:通过校友、企业、人才网等渠道获取招聘信息、招聘会信息和就业政策,在我校就业网、就业公众号、2020届学生求职群等平台发布,截止目前共发布招聘信息   次,累计需求岗位  需求人才  多层次:通过就业联络员、班主任、就业委员三层次开展求职信息服务,组织毕业生积极参与各类主动开展线上简历投递、远程视频面试、网上签约等。多区域:在疫情期间,不鼓励学生返甬实习的情况下,为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对接省内各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各地企业的招聘需求、事业单位的招考安排和各地的就业政策等,为毕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鼓励毕业生在本地实习


  5.全面升级就业网,实现网络签约。211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出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因此,校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立即组织推进我校就业网升级工作,实现版面设计的人性化和功能结构的合理化,扩大在线服务,预计在3月底可通过就业网实现网络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