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优化创业服务供给 打造新生代青年创业创新工作样本

发布者:郑邓久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1403

    近年来,衢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决策部署,继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以后,连续三年实施鼓励新生代青年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初步形成了有利于新生代青年创业创新的制度安排,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成功打造了新生代青年创业创新工作典型样本。今年1-8月,全市新增新生代青年为主创办的个私企业6500余户,新增创业带动就业19000余人,同比分别增长10%、12%。

    一、健全政府创业服务体系,形成“三位一体”创业服务新格局。

    一是夯实政策服务基础。出台《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在贯彻落实省政府大众创业促进就业文件的基础上增加了“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机制、加大大学生创业园建设支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吸引高校毕业生来衢就业”等助力新生代青年创业就业的政策内容。其中,大学生创业园一次性建园补贴额度从原来最高15万元提高到300万元,运行补贴从原来最高5万元提高到100万元;首次出台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场地租金补贴、项目启动资金补助、房租补贴政策,为新生代青年创业提供了更优惠的政策服务。

    二是做优创业服务平台。充分利用闲置场地,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设一批由政府为主投资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园,将政府的公共政策、服务资源和社会资源在园区内予以整合,使之成为创业者获取服务的“便利店”。目前,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共认定大学生创业园12家,累计入驻企业376家,孵化成功新生代创办的企业77家,带动新生代就业2000余人。其中,衢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府山园、柯城区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今年7月,由市人力社保局筹资改建,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可容纳300人入驻创业的衢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西区园正式开园,吸引了47位新生代青年入驻创业。

    三是打造全民创业环境。加大培育社会创业创新文化,通过举办“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选拔赛、返乡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青年创业之星”大赛、“电商精英”创业大赛等活动,树立新生代青年创业标杆,使创业领域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引领作用深入人心。今年5月至7月举办的2016年衢州市创业大赛暨“奇思妙想浙江行”衢州赛区选拔赛,全市共有31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最终决出12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发挥每年举办的衢州市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8·8人才交流大会的品牌优势,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园、就业创业政策、创业推介项目、创业典型人物、创业培训项目的宣传,逐步提高创业知识在新生代青年中的普及率。

    二、强化创业服务工作载体,构建“三区联动”创业服务新布局。

    一是扶持农村电商“园区”。由商务部门牵头实施《衢州市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基金由原来的每年1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以上,重点用于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园区建设、重点企业培育、产业链招商、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引进,有效促进了农村电商园区发展。如柯城区创建的农村电商创业园,充分利用柯城区大学生创业园与其进行业务对接,由园区创业较为突出的电商企业主,为万田微盟进行企业引进、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组织电商知识沙龙等活动,目前万田微盟共入驻由新生代青年创办的电商企业14家。

    二是聚焦基层服务“社区”。借助市县乡村(社区)四级联网省级试点工程,在全市90个社区布局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发挥基层平台在创业项目推介、创业政策宣传、创业培训报名等方面的作用。鼓励街道结合区域特点,以街道层面统筹创业服务资源,为新生代创业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及时的服务。如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通过街道、社区平台累计向新生代青年推荐创业培训5000余人次,推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1500余人次,展示创业典型人物及事迹400余次。

    三是关注在衢高校“校区”。在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普及创业教育,将创业培训向高校学生开放,并与高校共同建设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站,将其作为资源整合的载体、政策落实的窗口、指导创业的平台和创业活动的空间,努力为大学生提供“一站式”的就地就近服务。近年来,该市先后在衢州学院等高校建立就业创业指导站2家,举办创业模拟实训25期,培训在校学生900余人;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全市累计引领大学生创业400余人。

    三、提升创业服务工作水平,探索“三支帮扶”创业服务新模式。

    一是“支持公益类组织扶持创业”模式。利用社会专家的智力、经验和资源优势,以组建志愿者组织的形式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目前,该市已建成由企业家、职业经理人、金融机构专业技术人才、人力社保部门干部职工等130多名专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累计为各级大学生创业园中的初创企业、在校大中专学生等提供咨询指导500余次。同时聚焦各级大学生创业园,鼓励引导其开展社群内部、社群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与合作,以自律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促进创业者分享信息、共享经验、共同发展。

    二是“支持创业工作精细化发展”模式。为使创业服务满足不同群体、不同阶段创业者的需求,该市制定了从发现服务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到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的一整套流程制度,并在实践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各项政策操作流程,不断简化受理审批过程。同时,积极推进服务方式的信息化,目前“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系统”网络已基本覆盖主要的创业服务业务,各项业务操作实现全省联网、实时操作、动态查询。此外,就业、社保等业务数据与创业需求数据的联动分析,为科学确定创业服务方向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三是“支持成熟期企业稳定岗位”模式。从2015年开始,连续两年实施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包括新生代青年群体在内创办的企业按规定给予企业稳岗补贴,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方面的支出,有效提高了新生代青年创办企业的岗位稳定性,也为部分步履维艰的新生代青年创办的企业长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依靠。2015年,全市共有823家企业获得稳岗补贴,补贴资金3518.08万元,惠及职工85758人次;2016年,全市有1144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