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观•有闻丨破解就业创业难路径 浙江万里学院“三送”为毕业生创业护航

发布者:华艳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959

这几天,高校毕业生陆续返校,对这届毕业生来说,除了在毕业工作方面有些不便外,就业创业压力也较大。

而在浙江万里学院,毕业生除了积极求职就业,还有部分学生选择了直接创业。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2020届毕业生中已有42位毕业生完成公司注册,后期可能还不断有学生加入创业队伍中。

作为这所创业是文化元素里的天然基因的高校,疫情之下,浙江万里学院通过送服务、送知识、送技能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实现创业梦想。


送服务:一次都不用跑

现就读浙江万里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大四的唐渴心已完成网上论文答辩,他一边利用这段时间继续学习再完善自己的技能,一边也为创办电脑软硬件维护公司做筹备。

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流程无法顺利进行,还不能返校前,大学生申请公司需要学校的证明,我记得前前后后给学院就业创业联络员金津老师还有班主任田圣政老师打了十几个电话,都是他们帮我盖章、申请材料,告诉我流程,简直就是手把手教学。另外,由于疫情期间的影响,学院的许霓老师还帮申请到了相关补助,很感谢老师们的帮助。

谈起创业的初心,唐渴心表示,大二的时候他第一次知道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万里笃创众创空间平台,从那时起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他经常去万里笃创和专业指导老师交流,老师们会细致地跟他分析公司类型,如何更好地发展公司,包括怎么起步,中期发展等。

据介绍,万里笃创众创空间成立于2015年,现已经成为国家级创创空间,以创新梦工厂、芽米、开放创新实验室、创新竞赛、移动应用开发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开展和培育高校大学生智创项目,为同学提供免费场地,并为他们项目孵化提供咨询,注册帮扶。

目前万里笃创众创空间有创业导师56人,注册备案创客数量344人,定期开展创客项目交流、创客大赛。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在对毕业生摸排过程中了解到,唐渴心创办电脑软硬件维护公司的想法由于场地资金问题一直未能落地,学院利用万里笃创众创空间平台,为唐渴心提供免费的场地租赁,解决创业启动资金难的现实问题。

此外,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还制定了创业帮扶政策。针对像唐渴心这类的毕业生,学院为他们提供了线上办理创业手续一条龙服务,学生只需提供电子版的商业计划书,万里笃创众创空间平台就会将电子版的入驻租赁合同发给毕业生。


送知识:打造创业教育2.0升级版

创新创业创青春,我们团队希望通过乡约平台创业项目来促进新农村建设,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浙江万里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李敏瑶同学正在阐述自己的创业项目。视频直播中正在进行的是宁波知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靖先生指导三个创业团队的场景。

创业项目研发现场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指导老师忙着带领学生精心打磨自己的创业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数与新农村建设、电子商务和绿色环保领域有关。吕靖也帮助创业团队完善商业模式,优化平台引流架构,精细化财务分析。

据浙江万里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岑仲迪介绍,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构建了创业教育2.0升级版,形成了双向同构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四年一贯制、四个层次相衔接、四类元素有机融合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即以专业教学为基本途径、创新意识教育为先导、创业知识教育为基础、创业技能训练为重点一年级启蒙课程、二年级知识课程、三年级实训课程、四年级实战课程,把创业课程和创业实践实训全面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送技能:推出量身定制的培训套餐

为降低疫情对创业学生的影响,浙江万里学院开展在线双创指导服务在行动,为不同创业学生量身定制推出培训套餐:邀请相关校内外老师和专家提供线上项目分析,为学生推荐双创线上优质课程,指导老师一对一线上教导、项目线上点对点指导,项目线上路演打磨等。

浙江万里学院大学生创业园

针对特殊时期遇到的困难和运营现状,浙江万里学院对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创业团队推出线上不打烊、线下不见面服务,开展线上创业虚拟地址申请,全力支持学生创业。

浙江万里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办公室

据介绍,浙江万里学院拥有全国首家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基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首届理事单位教育部首批创业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浙江省创业型大学试点高校,在2019年创业时代网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位列第28名。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涵育了具有强烈创新创业意识和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一批批万里学子,2019届毕业生创业率达到8.21%,远远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万里学院毕业生已创办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40000多个就业岗位,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来源:学习强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