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人才住房保障的实施细则

发布者:张泽军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752

关于优化人才住房保障的实施细则

(甬人社发〔2015179号)

    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政府人力社保局、财政局、住建局,“四区一岛”管委会组织、人力社保部门、财政部门、建设管理部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分中心:

根据《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的意见》(甬党发〔201529号)有关精神,现就优化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

(一)适用对象及保障办法

2015812日起,市及各县(市)区所属企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下同)、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统称企事业单位),从宁波市外全职新引进的列入甬党发〔201529号文件宁波市人才分类目录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可享受相应的安家补助。其中新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300万元的安家补助;新引进的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安家补助;新引进的高级人才给予15万元安家补助。

全市企事业单位全职新引进的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的安家补助由市财政全额负担。

全市全职新引进的高级人才安家补助按以下原则负担:市本级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由市财政全额负担;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由市财政负担10万元,县(市)区财政负担5万元。

上述人才须与引进企事业单位签订5年及以上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全职在宁波工作(外籍人才每年在甬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夫妻双方同时引进,且都属安家补助享受对象的,一方按全额享受,另一方按补助标准享受50%。在签约期内调离本市的,应根据协议按在宁波5年服务期限计算,将不足服务期限相应比例的安家补助费退还给原引进企事业单位,由引进单位负责缴还财政。

(二)申报提交材料及流程

1.每年10月申报,符合条件的对象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填写《宁波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申请表》(附件1)并

提供以下材料:

1)《宁波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申请表》一式四份;

2)在甬缴纳社会保险证明;

3)单位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

4)各类人才认定的证明文件材料;引进的应届博士毕业生,需提供报到证或毕业生就业协议书;

5)引进后在甬购房的,提供本人在甬购房合同(期房)、房产证件(二手房)或不动产权证;

以上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及加盖单位章的复印件,引进时间以报到后缴纳的社保时间为准

2.安家补助申报流程

1)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将申报材料送各主管部门审核后(县(市)区企事业单位需由县(市)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审核),报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

2)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负责对申报对象进行统一审核,经市人力社保局复核后,进行网上公示。

3)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由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报市人力社保局签署审批意见后,由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财税局联合发文下拨安家补助,并报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备案。补助资金划拨至各申报对象所在单位,再发放给相关对象,县(市)区、开发区财政负担部分同时配套发放。

3.安家补助发放形式

1)凡符合条件享受安家补助的高层次人才,申报时已在甬购房的,凭本人在甬购房合同(期房)或房产证件(二手房)或不动产权证可申请一次性发放安家补助。

2)凡符合条件享受安家补助的高层次人才,申报时未在甬购房的分三年发放,年度发放金额依次为:顶尖人才为100万、100万、100万,特优人才为40万、30万、30万,领军人才为30万、30万、20万,拔尖人才为20万、20万、10万,高级人才为5万、5万、5万(属于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市级财政承担的10万为4万、3万、3万);第二、三年度的补助资金发放须按照原申报流程申报。

二、新引进高级人才在甬购房补贴

(一)适用对象及保障办法

市及各县(市)区所属企事业单位新引进的符合甬党发〔201529号文件宁波市人才分类目录的高级人才,在已享受15万元安家补助基础上,自2015812日起3年内在甬以家庭为单位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再给予一次性15万元购房补贴。

市本级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由市财政全额负担;县

(市)区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由县(市)区财政负担(企

业按纳税口径确定)。

已购买低收入家庭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人才公寓等保障性住房,及已享受博士后出站留甬安家补助、人才公寓货币补贴等相关政策性补助的人才,不再享受上述购房补贴政策。夫妻双方同时符合享受条件的,其中一方全额享受,另一方享受50%

(二)申报提交材料及流程

1.市本级单位每年3月、9月、12月可统一向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申报。符合条件的对象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填写《宁波市新引进高级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附件2)并提供以下材料:

1)《宁波市新引进高级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一式四份;

2)申请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身份证明及户口簿;

3)高级人才认定相关证明文件,新引进的应届博士毕业生,需提供报到证或毕业生就业协议书;

4)在甬缴纳社会保险证明;

5)单位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

6)购房合同(期房)、房产证件(二手房)或不动产权证、契证等原件及复印件;

7)购房地房管部门出具的家庭唯一住房证明。

2.市本级单位将申报对象有关材料送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由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初核,并将初核通过的申报对象审批汇总表及相关材料报市人力社保局复核。

3.市人力社保局对申报对象进行统一审核,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4.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由市人力社保局签署审批意见后,由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将补助资金划拨至各申报对象所在单位,再发放给相关对象。

5、高级人才购买房屋产权多人持有的,符合政策规定的申报者,按以下原则享受购房补贴:

1)夫妻双方共同持有房屋产权且双方都符合条件的,其中一方全额享受,另一方享受50%;

2)直系亲属与申报者共同持有房屋产权的,购房补贴申请者占房屋产权1/2(含)以上的,按规定全额享受;不足1/2的,按享有产权比例享受,单套房子最多享受15万补贴;

3)非直系亲属关系多名高级人才购房的,单个享受高级人才购房补贴政策申报者需持有1/3(含)以上产权,购房补贴按持有产权比例享受,单套房子最多享受15万购房补贴。

(三)各县(市)区可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操作细则。

三、创客人才和基础人才在甬首次购房补贴

(一)适用对象及保障办法

2015812日至2018811日,毕业十年内、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包括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且申报时在甬就业创业的创客人才、基础人才,在甬以家庭为单位购买唯一住房的,按规定享受购房总额2%的购房补贴,购房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8万元。

申报人申报的购房总额应秉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如果明显偏离市场实际价格,相关部门有权责令改正。

(二)资格认定

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填写《宁波市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优惠资格认定表》(附件3)一式三份,携带在甬机关录用有关证明或企事业单位劳动合同(聘用合同)、在甬缴纳社会保险证明、学历证书及复印件(在海外取得学位的,须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等材料,经用人单位及用人单位主管部门资格初核,由各县(市)区人才服务机构(其中省部属单位及市本级单位报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复核,凭表按有关规定办理购房补贴与公积金贷款优惠手续。

(三)创客人才和基础人才购房补贴发放办法

1.购房补贴政策以家庭(包括夫妻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一户家庭同一房产只能享受一次。

2.符合条件的创客人才和基础人才,购房后凭本人身份证、家庭成员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学历证书、通过资格认定的《宁波市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优惠资格认定表》原件、家庭唯一住房证明原件、契证、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如购买新建商品房的需提供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房地产公司交房发票原件或由原件收取单位盖章确认的复印件)、本人有效银行借记卡复印件(标注开户银行名称)、《宁波市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一式二份(附件4)等材料(以上材料除已明确原件或复印件的,均需同时提供原件及复印件),由本人交各县(市)区人才服务机构(其中省部属单位及市本级单位报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初审后,上报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审核,并报财政部门备案。

3.购房补贴实行隔月发放,凡在当月申报的,经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并与契税部门核对相关信息无误后,于次月20日由受理单位直接拨付发放。每月末最后一个工作日,由各县(市)区受理单位向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总窗报送汇总表。

4.购房补贴受理发放的截止时间:普通商品房在房地产公司交付结算发票开具之日起半年内;二手房在产权登记受理之日起半年内。

四、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办理流程

高校毕业生在本细则实施之日起至2016919日期间购买普通住宅的,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凭审核完成的《宁波市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优惠资格认定表》,享受住房公积金的连续缴存时间3个月即可办理贷款优惠;在符合贷款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其贷款额度可上浮20%,但每户不超过最高贷款限额的规定。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可以不低于20%。普通住房的标准,市区按照《关于确认市区普通住房标准的通知》(甬政办发〔2005104号)执行,其他各县(市)根据当地规定执行。

五、其他事宜

(一)上述对象享受政策所涉购房期限为2015812日至2018811日期间,商品住房购房时间以合同首次备案日期为准,二手住房购房时间以产权登记受理日期为准。

(二)已按规定享受《关于营造良好安居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甬党办〔201495号)、《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实施意见》(甬政发[2015]65号)、《关于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甬财政发[2015]671号)购房补贴政策的,在发放高级人才、基础人才、创客人才购房补贴时予以扣除。

(三)入选“3315计划”、“泛3315计划”的个人和团队带头人及其成员安家补助政策另行制定。

附件:1.《宁波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申请表》

2.《宁波市新引进高级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

3.《宁波市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优惠资格认定表》

4.宁波市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

5.全市受理单位联系方式

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5115


附件1宁波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申请表.doc

附件2宁波市新引进高级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doc

附件3宁波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优惠资格认定表.doc

附件4宁波市创客人才基础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doc

附件5各县市区受理单位联系方式.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