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政策解读: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归纳六个方面

发布者:郑邓久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2204

10月27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5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会上表示,目前针对“双创”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且效果明显,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

  李忠介绍,就业创业政策梳理和归纳起来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降低创业门槛。包括简化创业立项、审批和办证的手续,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利。

  二是加强创业培训。通过编制专项培训计划,优先安排培训资源,使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都能够得到创业培训。同时,对于第四学年或者是毕业后从事创业培训的大学生还可以提供创业培训补贴。

  三是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对于创业大学生提供不超过1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对于合伙经营或者组织起来创业的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提高额度,同时也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天使投资人等以多种方式对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税费减免政策。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额度,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有关行政事业型收费。

  五是落户政策支持。取消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创业地办理落户手续。

  六是提供创业服务。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融资服务以及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对于政策效应的发挥情况,李忠列举了一组数据来说明。李忠说,根据人社部、教育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合作进行的大数据交叉比对显示,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增加的比例是33.3%,这充分说明了政策发挥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