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军大致分四类 胆怯型:不敢找工作只好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7浏览次数:2106

    "我省考研人数增2成多"追踪:考研大军大致分四类

  理性型 储备型 自信型 胆怯型

  相比去年,我省报考201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生增加2成以上。本报记者昨日再次走进在昆部分高校进行采访。经过深入了解,记者发现积极考研的学生大致可以分为理性型、储备型、自信型和胆怯型4类。虽然理性型、储备型、自信型的考生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就业实力继续学习的,但胆怯型的考生却只是为了逃离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

  理性型 读研后想留校任教

 

  有的考生从大一开始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或是由于喜欢自己的专业而继续研究,或是热爱校园生活而继续读研,乃至今后也想在学校工作,愿意一直留在学校。

  云大校园内,女生小沈正在积极备考。小沈坦言,自己对学生生活十分留恋,尤其是大学校园,现在还不想撕去学生“标签”。“土木工程搭配行政管理专业的背景,希望毕业后能留校做土木工程专业的班主任,这样就不会离开校园了。”

  储备型 为就业增强竞争力

  “考研的人再多,也没有找工作的人多。”云师大历史专业小张说,自己并非出身名校,专业也不热门,想找一份满意的好工作估计很悬,所以想继续读研究生,增强一点就业竞争力,将来能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小张告诉记者,现在班上至少有20个同学在准备考研。人才市场上符合专业要求的工作岗位很少,收入也不是很理想,“如果是通过助学贷款入学的,那有可能好几年才能还清贷款。那还不如读研,将来如果能当老师、做研究可能情况比现在好得多。”

  自信型 落榜生卷土再来

  有的考生今年考研已经失利,但由于不服输或其他原因,仍然决定参加明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这部分考研失利的同学,往往会对比几年来各种关于考研的数据,以做好充分的准备。

  李同学今年从云大法学专业毕业的,但是一直在母校找地方复习。他在今年初的考研中由于英语差了几分而与西南政法大学失之交臂,“今年考研英语太难了,实在是遗憾!”小李的总分已经够线,所以想在明年再搏一把。“云南的考研人数增加了也不要紧,因为考研是跟全国的同学竞争。”

  胆怯型 不敢找工作只好考研

  “真担心考不上。”和记者交谈时,小朋一直低着头,声音也很小。“我不敢去找工作,所以才打算考研。”小朋今年刚从省外某师范类院校毕业,专业是地理信息系统。

  “我到现在还没过英语四级,所以学考研英语就很吃力,今年5月报考了一个专业对口的事业单位最后没考上。”她叹了口气说,自己今年诸事不顺,很倒霉,所以不敢去招聘会,很怕再一次碰钉子。

                                                             记者 刘 超 实习生 李 超(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