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确认14日结束 预计2010年考研人数增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6浏览次数:2067

    2010年考研报名将结束现场确认,从各校网报信息统计来看,预计明年考研人数将继续增加,考研竞争更为激烈。

  13日早晨不到9时,人大考研报名确认点就已有考生排队等候,短短10分钟,已聚集了近百人。由于考生网上报名时,存在很多重复或无效信息,还有的考生网上报了名却不进行现场确认,因此,考研报名的准确数据只有等现场确认完成之后才能统计出来。

  “增长是肯定的。”北师大研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往年只在年底进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今年也纳入到统考中,而且被允许通过统招招生的专业学位种类也有所增加,使得一些原计划参加年底专业学位考试的考生也加入到明年年初的统考行列中。

  北京大学根据网报信息所作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年全国报考北大研究生的达到两万人左右,其中有大约一半人在北京考点参加考研。北师大在北京考点报考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10%,全国考生报考的人数也将超过万人。

  根据教育部的安排,2010年研招全国招生总规模为46.5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而2010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611万,比2009年增加52万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大量毕业生仍会选择考研,2010年考研竞争将更为激烈。

  不仅如此,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明年研招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将缩减5%至10%,调整出的计划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但大多数应届生对于专业学位硕士并不“感冒”,他们更钟情于学术型研究生,这意味着明年考研学术型研究生将更加难考。(记者 刘昊)